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秀洲 > 秀洲概况 > 秀洲旅游

    秀洲旅游 



    秀洲区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助力“品质秀洲”建设。截至2023年底,全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3A级景区村庄12个、省级4A级景区镇4个、省级3A级景区镇1个、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4个。





      




    曝书亭(朱彝尊故居)位于王店镇广平路南端,占地6500平方米,是清初著名学者朱彝尊故居。园林原名竹垞,曝书亭原是竹垞内的一座建筑物,因朱彝尊著作《曝书亭集》称名于世,后人遂以曝书亭作为园林名。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共经历过11次修葺,现在保存的园林格局由清嘉庆元年(1796年)浙江学政阮元主持重修。园林内有曝书亭、水轩、荷池、曲桥、娱老轩、潜采堂、六峰亭等景观,其中曝书亭最负盛名,领诸景之冠,提挈全园,为视觉焦点。

    朱彝尊(1629—1709),字锡鬯,号竹垞,又号醧舫,晚号小长芦钓鱼师,又号金风亭长,浙江秀水(今浙江嘉兴市)人。精通经史,曾参加《明史》的纂修工作,工诗词,为浙西词派创始人。





    长虹桥位于王江泾镇东,横跨古运河,是嘉兴最大的石拱桥,也是大运河上罕见的三孔实腹石拱大桥,气势宏伟,形似长虹。长虹桥建于明万历三十九年至天启元年(1611-1621),由嘉兴知府吴国仕倡议修建。 

    长虹桥造型优美壮观,为历代文人称颂,留有“虹影卧澄波,登高供远瞩,南浮越水白,北接吴山绿”等诗句。乾隆下江南时,此桥曾为接驾处。 

    长虹桥于1997年8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秀洲大运河—长虹桥段遗产点作为中国大运河项目内容之一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不仅意味着嘉兴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诞生,也意味着秀洲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诞生。 


      


    潘家浜村位于新塍镇南部,先后荣获“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潘家浜村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千年梓树、百年榉树、宋代古井以及清代李潮生故居、唐家私塾和老知青馆等历史遗迹。村内建有桑蚕博物馆、主题公园、亲子游玩区、拓展训练基地、烧烤野炊和田园观光区等,是一个集度假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景点。


      



    新塍绿道全长12.3公里,以学绣塔为起点,以新塍古镇为终点。2017年正式入选“浙江最美绿道”,成为全省十条最美郊野型绿道之一。新塍绿道连接起了京杭运河与嘉兴的母亲河“新塍塘”,连接起了嘉兴市区与千年古镇新塍镇,成为一条连接运河文化与古镇文化的纽带。新塍绿道拥有百亩花海、亲水栈道、万亩良田、原生片林,漫步在绿道中,沿途既能尽收原生态的郊野风光,终点更能享江南风情、品小镇美味。




        

       莲泗荡风景区位于王江泾镇莲泗荡北岸,系国家3A级旅游景

    区,水域面积达600亩,景区占地面积146亩,由刘王庙(刘王殿、

    刘承忠纪念馆)、刘公塔(圆通殿、舅公祠)和莲泗荡公园三处主

    要景点组成。莲泗荡风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网船会

    举办地。每年的除夕、清明、中秋前后,江浙沪一带渔民、船民数

    万人,纷纷驾船前来,船只汇集荡面,不下数千艘,蔚为壮观,是

    国内罕见的水上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