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秀洲 > 秀洲概况 > 自然地理

    位置

    秀洲区位于浙江省北部,是嘉兴市本级的下辖区之一,处于长三角都市圈的黄金枢纽位置,东邻上海,西靠杭州,南濒杭州湾,北接苏州,是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显著。

                                   

    气候

    秀洲区属东亚季风区,冬夏季风交替显著,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水丰沛,日照充足,常年平均气温15.9°C。 

    地势

        秀洲区属于平原区,具有地势低平、人工地貌多、河湖密布三大特征。全区地面海拔一般在3.2~3.6米(吴淞高程,下同)之间,部分低地为2.8~3.0米。地貌为太湖边的浅碟形洼地,地面大致呈东南向西北和东北方向微微倾斜。经过数千年来的垦殖开发,全平原被纵横交错的塘浦河渠所分割,田、地、水交错分布,形成“六田两水两分地”的立体地形结构,构成了地上栽桑、湖荡养鱼、田里种粮的多人工地貌的特点。区内河道分布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5公里,河网率为8.3%。水上交通发达,农作物灌溉方便,具有江南水乡特色。

    地质

        区内都是平原和水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钻井、物探以及开采地下水获得的地质资料,确认本区自早古生代寒武纪以来,除三叠系、中下泥盆系、上志留系缺失外,各地质时代的地层基本发育齐全。从分布情况看,古生界地层主要分布在本区中部一般呈北东向断块状。中生界地层在区内分布较广,早白垩世黄尖组、劳村组火山沉积地层集中分布于中部古生界地层两侧;晚白垩世地层以桐乡组红层为主,分布于南部断陷盆地,厚达700-1000米。新生界第三系长河组地层在北部西塘坳陷、南部平湖凹陷以及西部新塍等地均有分布。第四系沉积层广布全区,沉积物覆盖厚度150~320米。

        秀洲区位于华北地震区长江下游-南黄海地震带的南部。长江下游-南黄海地震带的海域历史上曾发生过南黄海7级地震和多次6级地震,陆域扬州和溧阳也发生过6级地震,属我国东部地震活动水平较强的地震带,但地震带南部地震活动水平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