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秀洲 > 秀洲概况 > 历史文化

    长虹桥                

    长虹桥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长虹村,为三孔有栏石拱桥,横跨京杭古运河,是浙北平原软土基上修建的最大石拱桥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桥全长为72.8米,桥面宽4.9米,东西桥阶斜长为30米,各有台阶57级,用长条石砌置。桥拱三孔,是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法的半圆形石拱,主孔净跨l6.2米,拱矢高10.7米;东西两边孔净跨9.3米,拱矢高7.2米。桥边孔两侧有两副对联:一面为“劝世入善,愿天作福”,另面为“千秋水庆,万古长”;中孔楹联一面为“淑气风光架岭送登彼岸,洞天云汉横梁稳步长堤”,另面为“福泽长流物阜民安国泰,慈航普渡江平海晏河清”。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大运河(长虹桥段)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                

    曝书亭                

    曝书亭位于秀洲区王店镇解放社区广平路1号,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为清初著名学者朱彝尊故居,整个园林不规则布局,有曝书亭、水轩、荷池、曲桥、娱老轩、潜采堂、六峰亭等景观,其中曝书亭最负盛名,领诸景之冠,提挈全园,围以潜采堂、甄舫等建筑,亭面北,两面青石柱上镌有集杜甫诗句的槛联,原为汪揖书,重修时阮元据以摹写,联为:“会须上番看成竹,何处老翁来赋诗”。亭石柱上还刻有阮元重修曝书亭时,和朱彝尊词所作的《百字令》,及当时嘉兴知府满族诗人伊汤安的和作。曝书亭结构布局疏密有致,是嘉兴地区难得的园林建筑。1981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莲泗荡风景区                

    莲泗荡风景区位于王江泾镇莲泗荡北岸,系国家3A级旅游景区,水域面积达600亩,景区占地面积146亩,由刘王庙(刘王殿、刘承忠纪念馆)、刘公塔(圆通殿、舅公祠)和莲泗荡公园三处主要景点组成。莲泗荡风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网船会举办地。每年的除夕、清明、中秋前后,江浙沪一带渔民、船民数万人,纷纷驾船前来,船只汇集荡面,不下数千艘,蔚为壮观,是国内罕见的水上庙会。                

    新塍小蓬莱                

    “紫藤花落点苍苔,古寺钟声隐隐来,应是红尘飞不到,一泓流水隔蓬莱。”小蓬莱系建于梁代的千年古刹能仁寺的一部分,原名环清房,位于新塍能仁寺东侧,占地10000平方米,三面临水,形似半岛,环境优雅,景色宜人,园内有浙江省树龄最大的银杏树,已有1500多年的寿命,还有“蓬莱十景”、“凤山毓秀”,更有“小桃源”的雅称,2015年评定为国家2A级公园景区,小蓬莱正以独特的姿态展示着她不同的韵味。                

    潘家浜景区                

    潘家浜景区位于新塍镇南部,先后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潘家浜村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千年梓树、百年榉树、宋代古井以及清代李潮生故居、唐家私塾和老知青馆等历史遗迹。村内建有桑蚕博物馆、主题公园、亲子游玩区、拓展训练基地、烧烤野炊和田园观光区等,是一个集度假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景点。2018年12月潘家浜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长虹桥                
                   

     马家浜文化遗址                


                               
    做糖糕                            

     
                               

    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