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秀洲 > 秀洲概况 > 经济发展

    综述

    2023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3.92亿元(行政口径),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按三次产业分:一产增加值为19.46亿元,同比增长5.4%;二产增加值为465.49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工业增加值为418.15亿元,同比增长9.1%;三产增加值为418.96亿元,同比增长7.6%。三次产业比重从2022年的2.1:52.3:45.6变化为2.2:51.5:46.3。

       

    一、长三角核心区的价值洼地。秀洲地处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位置,居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处。秀洲北部两镇紧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立了秀水新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绿色示范区的协调区,是嘉兴市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

    二、活力开放的国家级高新区。秀洲国家高新区是嘉兴市唯一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秀洲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致力补强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光电、健康医疗、食品加工等六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联接世界的空港物流枢纽。秀洲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嘉兴机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发展临空经济,壮大智慧物流产业,着力构建多元立体、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性交通网络。

    四、融合共享的未来科学城。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位于规划建设的秀水新区中“南城”核心区,包括研发中心、企业总部、科创办公、会展商业中心、国际学校、国际儿童医院六大板块,在未来十年内将建成世界级企业总部基地,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五、最具吸引力的生态宜居地。人文底蕴深厚,2300年的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孕育了秀洲包容、进取的精神生态基底优美,北部绵延着约6万亩的湿地,湖荡密布,尽显江南婉约灵秀之气,运河湾湿地公园成功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先行先试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面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地。政务环境优越,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了区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企业服务直通车”、审批服务“红色代办”等机制,为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提供“最多跑一次”的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