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区政府文件
索引号: 330411ZF000000/2022-199732 有效性: 有效
发布单位: 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08
文号: 秀洲政办发〔2022〕34号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其他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FXZD01-2022-0016
索引号: 主动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08
文号: 秀洲政办发〔2022〕34号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实施“三雁”工程推进秀洲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8- 08 14: 55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政策图解>>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区级机关有关部门:

《实施“三雁”工程推进秀洲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8日


实施“三雁”工程推进秀洲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决策部署,现就大力培育促进我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健全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秀洲样本。

(二)培育目标。实施“三雁”工程,建立“雏雁”“鸿雁”“头雁”企业梯度培育库,构建区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

数量目标:到2026年,“头雁”目标累计引育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鸿雁”目标累计引育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雏雁”目标每年动态遴选80家区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

规模目标: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超50亿以上8家。

、主要任务

(一)实施“三雁”创新驱动发展攻坚行动

1.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激励“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一业一院”的产研融合促进体系,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与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加快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补链强链,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提质增效。推动财政资金或国有资本出资购置、建设的科研设施和科学仪器设备,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通过申领创新券的形式开展研发活动,支持创新全过程。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给予400万元(300万元)奖励;给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00万元奖励、给予省级“隐形冠军”100万元奖励、给予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区经商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

2.培育知识产权竞争优势。争创中国嘉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秀洲分中心,筹建秀洲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实现专利快速预审、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提高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效率。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菜单式”政策支持和个性化服务指导,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布局,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应用和保护维权,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3.加大科技攻关支持力度。开展“揭榜挂帅”行动,推动供需双向揭榜,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等征集一批科技成果转移目录,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征集一批科技需求目录,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牵头组织开展科技攻关,争取重点研发项目立项。对经认定的国内、省内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对通过网上技术市场和竞价(拍卖),完成技术交易后在市域内转化并取得显著效益的项目,单个项目交易合同实际金额在50万元以上,根据实际支付金额,给予受让方(委托方)20%的交易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经商局、区财政局)

(二)实施“三雁”品牌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4.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高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申请认定驰名商标。对获得驰名商标(不含司法认定)的工业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

5.促进质量管理提升。面向“专精特新”企业,鼓励聘任首席质量官(获得资质),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给予300万元(15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创新奖)的单位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嘉兴市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

6.实施标准领跑计划。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主导制定行业(或地方、军用)标准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主导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优秀奖)的企业给予100万元(3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嘉兴市标准创新贡献奖(提名奖)的企业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对“品字标”认证或自我声明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

(三)实施“三雁”数字低碳赋能攻坚行动

7.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共性问题,建设一批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对于获评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引导“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加快培育“数字工厂”,对获评省级“未来工厂”、“数字工厂”的,给予200万元奖励。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云上企业”建设,对于获评省级“云上企业”示范企业的,给予3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服务型制造转型、信息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等,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示范的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责任单位:区经商局、区财政局)

8.深化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鼓励企业购置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成套生产线、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等设备。加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信息工程服务机构的引育力度,在项目技术、设备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和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等方面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解决方案和整体服务。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以上的,对设备投资总额(不含税)超过500万元的新兴产业项目,按设备投资额10%给予补助,获得“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按2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00万元。(责任单位:区经商局、区财政局)

9.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在“专精特新”企业中开展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支持企业节能减碳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技术装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给予20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省级绿色工厂给予8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市级绿色工厂给予30万元奖励,同一工厂最高奖励200万元。引导企业实施节水型企业创建、自愿清洁生产审核,对通过自愿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给予5万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区经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财政局)

(四)实施“三雁”关键要素畅通攻坚行动

10.畅通融资金融服务。建立“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清单机制,引导银行建立“专精特新”金融服务顾问队伍,开展“三服务”,实现培育企业全覆盖。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推出“专精特新贷”,力争对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利率比一般企业低50BP以上。加大信用贷款投放,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质押贷款。对初创期、成长期科创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40%的贴息补助,单家企业每年贴息总额不超过20万元。积极争取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先支持名单,引导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将有上市意向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拟上市企业库,加强重点培育和跟踪服务,开展一对一深度辅导,加大“一企一策”协调力度,精准解决企业上市问题。(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金融办>)、区财政局)

11.支持各类人才引育。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管理骨干到优秀行业龙头企业、外资企业跟班学习机制,每年选派若干名管理骨干跟班学习。深入实施重点企业首席人力资源官制度,在“专精特新”企业中实施聘任全覆盖。梳理“专精特新”企业人才需求,支持引进行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高水平工程师、青年大学生;发挥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企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提高企业参与技能认定的自主性,凸显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方面的主体作用,更好适应产业发展和变革需求。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引进“高精尖缺”海外人才,在国家、省级重点人才计划申报中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予以优先推荐。(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区经商局、区科技局)

12.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对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等级为A类的“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投资项目,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向上争取用地指标支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腾出的碳排放、能耗指标、土地指标等要素,重点支持“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经商局、区资规分局)

(五)实施“三雁”全球市场拓展攻坚行动

13.强化供应链配套协作。实施链主伙伴计划,强化“链长”统筹协调,对“链主”“头雁”企业实施“重要事项直通”扶持和服务,推动“链主”“头雁”企业牵头实施重大技术协同攻关。按产业链梳理“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参与重点产品和工艺“一条龙”示范应用。实施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打造优势产业上下游分工协作、配套型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群。(责任单位:区经商局、区财政局)

14.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优先安排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国内外展会。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抢抓RCEP政策机遇,有效对接、利用海外资源和市场。对企业当年度出口额比上年增长超1亿元(含)的,给予50万元补助;增长5000万元(含)—1亿元的,给予20万元补助;增长2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给予10万元补助。鼓励企业拓展销售渠道。(责任单位:区经商局、区财政局)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领导小组,区分管负责人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商局。领导小组牵头抓好组织实施,定期召开“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会议,确定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区各涉企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推进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二)强化评价考核。将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按照年度攻坚目标,下达目标明确、责任到位的工作任务,实施年度考核,强化争先创优。

(三)加大宣传推广。树立一批典型示范企业,对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予以表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省市区等媒体设立“专精特新”工作专栏,大力宣传推广创新创优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和发展模式,全面营造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优化精准服务。进一步做好秀洲区“专精特新” 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组建“专精特新”培育专家服务团,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梳理企业需求,提供信息咨询、产品推广、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专业化服务。完善服务专员工作机制,为“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指导企业确定服务联络员,精准对接政策资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方案执行期为2022年至2026年。企业所获奖励(不含补助、贴息等)资金中的20%应专项用于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奖励、教育培训、待遇提升、生活保障等方面。相关政策与原有政策有冲突的,或同一年度获得多个荣誉的,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附件:1.秀洲区“专精特新”培育企业遴选机制

      2.秀洲区“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申报表


附件1

 

秀洲区“专精特新”培育企业遴选机制

 

一、基本条件

申请区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在我区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原则上在本区注册并经营2年以上、运营规范、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政策的企业。

2.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近两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增速不低于5%。

3.企业上年度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3%。

4.重点入库制造业中小企业,优先入库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健康经济三大新兴产业,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疗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二、专项条件

申请区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还须符合以下十项专项条件中五项或以上:

1.专业化

1)企业从事特定细分行业、细分领域时间达到2年及以上。

2)主导产品的细分市场占有率位于全省前列。

3)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60%以上。

2.精细化

4)主导产品执行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或执行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5)企业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至少1项以上。

6)获得发达国家或地区权威机构认证至少1项以上。

3.特色化

7)企业拥有1项以上自主品牌。

4.创新型

8)企业具有与主导产品相关的有效发明专利(含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3项及以上。

9)主导或参与制订相关业务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团体标准等至少1项以上。

10)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市级以上研发机构。

三、限制条件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企业不得申请:

1.申请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的。

2.近三年发生过较大安全、质量、环境污染事故的。

3.有偷漏税或其他违法违规、严重失信行为的。

4.综合绩效评价为D类的。


附件2

 

秀洲区“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申报表

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企业注册地

                           市(区)              

通讯地址


   


法定代表人


电话


手机


控股股东


实际控制人


实际控制人国籍


联系人


电话


手机


传真


E-mail


注册时间


注册资本(万元)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根据《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企业规模属于

□大型    中型      小型     微型

所属行业

2位数代码及名称:                       

具体细分领域

4位数代码及名称:                       

企业类型

□国有       £合资      □民营     □外资

上市情况

无上市计划         

有上市计划

已上市 股票代码:       

 

上市计划(如有,请填写)

1.上市进程:□ 未进行上市前股改

□ 已完成上市前股改

□ 已提交上市申请

2.拟上市地:

上交所       上交所 科创板

深交所       深交所 创业板

北交所            境外       

二、经济效益和经营情况

重要指标

近三年

全职员工数量

             

             

             

其中:研发人员数量

             

             

             

营业收入

           万元

           万元

           万元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万元

           万元

           万元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

            %

             %

净利润总额

           万元

           万元

           万元

净利润增长率

            %

            %

             %

资产总额

           万元

           万元

           万元

资产负债率

           %

           %

             %

上缴税金

          万元

          万元

           万元

股权融资总额

          万元

          万元

           万元

对应估值

          万元

          万元

           万元

银行贷款

          万元

          万元

           万元

境内债券

          万元

          万元

           万元

境外债券

          万元

          万元

           万元

3年是否申请银行贷款

□否   □是  ,如是,请填写:

信贷满足率          %(企业获批贷款额度/贷款申请额度);

所获得贷款主要用于下面哪些事项:

□日常生产经营       □扩大生产

□研发及技术改造     □海外分支机构运营及投资并购(可多选)

下一步融资计划

资金需求额:          万元;

计划融资方式:

□银行贷款   □股权融资  □债券融资  □上市融资  □其他

三、专业化

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

            

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

            %

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

            %

主导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

国际市场:     %

国内市场:     %

省内市场:     %

四、精细化

企业获得的管理体系认证情况(可多选)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OHSAS1800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 其他    请说明)

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情况(可多选)

□研发设计CAX  □生产制造CAM    □经营管理ERP/OA

□运维服务CRM  □供应链管理SRM  □其他       请说明)

产品获得发达国家或地区权威机构认证情况(多选)

UL     CSA     ETL     GS

  □其他                               (请说明)

数字化赋能

业务系统是否向云端迁移

    

是否拥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

    

企业资产负债率

            %

五、特色化

主导产品出口额

           万元

           万元

企业自有品牌个数

           

           

企业自有品牌销售收入

           万元

           万元

六、创新型

研发机构建设情况

(企业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

技术研究院

国家级     省级    

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级     省级    

企业工程中心

国家级     省级    

工业设计中心

国家级     省级     

院士专家工作站

      

博士后工作站

      

合作院校机构名称(3个以内)   

1.                       

2.                         

3.                       

研究领域已获得成果及应用情况(30字):

                                              

相关指标

近三年

研发费用总额

           万元

           万元

           万元

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

             %

             %

             %

研发人员占全部职工比重

             %

             %

             %

拥有与主导产品有关的知识产权情况

有效专利总数____项。其中发明专利____项;实用新型____项;外观设计____项;软件著作权____

七、产业链配套

所属产业链

□高端新材料,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集成电路,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端软件,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工智能,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G新一代信息技术,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航空航天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能源,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具体为_______________

□电力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农业装备,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端医疗器械,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具体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否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实现“补短板”“填空白”

      如是,请填写

“补短板”的产品名称:                                  

或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领域:                                                                      

或替代进口的国外企业(或产品)名称:                                                 

说明(是否在细分领域实现关键技术首创等情况,30字以内):                                                                   

                                                        

主导产品是否为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直接配套

      如是,请填写

1.                 2.                  3.                

八、主导产品所属领域

主导产品名称(中文)


从事该产品领域的时间(单位:年)


主导产品类别


行业领军企业

3个以内)

1.                          2.                                    

3.                      

是否属于工业“六基”领域

      如是,请打勾

□核心基础零部件    □核心基础元器件   □关键软件

□先进基础工艺      □关键基础材料     □产业技术基础  

九、其他

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修订的已批准发布标准数量和名称

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总数     

国际标准      项;国家标准      项;行业标准      项;“浙江制造”标准      项;团体标准      项。

名称                (请填写代表性标准,不超过5项)                

获得相关部门认定的称号(有效期内)

1.高新技术企业    

2.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   省级 □ )

3.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国家级   省级 □ )

4.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级   省级 □ )

5.绿色工厂 □     6.质量标杆 □

7.《产业基础领域先进技术产品转化应用目录》入编企业  

8.是否享受过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政策 □

9.其他□                                (请说明)

境外经营情况

境外并购情况:        □无  

□有 总金额,具体情况:                

境外设立分公司情况:  □无  

□有 出资总额,具体情况:                

境外设立研发机构情况:□无  

□有 出资总额,具体情况:                

向境外支付专利使用费:□无  

□有 总金额,具体情况:                

2年是否承担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如是,请填写名称                

2年是否获得过国家级技术创新类项目

      如是,请填写名称                  

企业总体情况简要介绍

500字以内,

请勿另附页)

一、企业经营管理概况从事细分领域及从业时间,企业在细分领域的地位,企业经营战略等。

二、企业主产品情况。关键领域补短板,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属于产业链供应链情况知识产权积累和运用情况

三、企业获得的省级以上的荣誉或称号情况等。



34关于印发《实施“三雁”工程推进秀洲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