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深化“放管服”

秀洲“三举措”助推个体经济发展打造“一支队伍管市场”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 2023- 08- 01 15: 02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嘉兴市秀洲区以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为契机,聚焦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以“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为目标,打造“一支队伍管市场”服务品牌,通过政府+金融的组合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以更优的环境和更优的服务,助力个体工商户行稳致远。

一是集成化服务“暖民心”。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税务、综合行政执法、消防以及金融机构举办“秀洲集中服务日”活动,辖区个体工商户在洪合众创精品市场、洪合聚发市场等多个集中服务点享受多个部门的高频服务,就近办理各类咨询业务,以个性化、集成化、简约化的服务方式,促进个体工商户服务从“一件事情跑一次”向“多件事情跑一次”转变。

二是多层次金融政策“促发展”。聚焦个体工商户在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信用积分赋能系统”,从“成长经营积分、经营风险失分、自主增信指标、法治素养指标、人力资源指标”等140多项不同维度的指标构建评价体系模型,通过对涉企原始数据采集、运用模型进行评价,全区52000余家个体工商户在评价体系下可生成精准的“信用积分”报告,按照每积分兑换0.8万元生成预授信额度。同时联合宁波银行秀洲支行推出个体工商户低息金融贷款政策和免一年手续费收款码等商户工具,2023年以来,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占比从3%提升至6%,实现融资54.7亿元,培训补贴发放超200人次。

三是打造“一支队伍管市场”品牌。秀洲区洪合镇共有7个专业市场,占全区64%,在册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1.5万余家,占到了全镇市场主体的94%。秀洲区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消防救援等部门班底,在洪合专业市场成立“一支队伍管市场”服务站。服务站定时驻点专业市场,针对50余项监管事项,开展“综合查一次”,减少扰企频率,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同时梳理个体工商户适用的办事流程、法律法规、知识产权保护手册等服务“大礼包”,通过上门宣讲的方式,对个体工商户进行精准辅导,确保法律条文应知尽知、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