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今日秀洲

秀洲“助残畅行” 无障碍地图应用即将上线

发布日期: 2022- 06- 30 09: 54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残联获悉,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近日印发《省残联关于发布全省残联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中榜单位(第二批)的通知》,秀洲区“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应用被列为全省残联系统第二批数字化改革应用试点项目。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只停留在硬件设施上,也体现在作为软件的人文关怀配套上。“如今,秀洲区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多、越来越规范,特殊群体的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但为什么少数残疾人群体还是不出来呢?无非就是怕麻烦,不知道哪里有无障碍设施,也不知道怎么走。”秀洲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打造这款地图的初衷就是想让残疾人朋友放心走出家门,独立平等地融入社会。

  “无障碍地图建设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微工程——点多、面广、线长,要素尺寸以毫米为计。”该负责人介绍,“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将秀洲全域旅游无障碍设施的数据信息,制成数字电子地图和App,在App里不仅可以找到秀洲区无障碍出行路线,还特别标注了盲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等小图标。

  举例来说,残疾人士可在出门前做好准备,知道哪里可以使用无障碍厕所,哪里有无障碍坡道,精准定位,少走弯路。此外,App还可为视障人士提供视觉信息转化为听觉信息的服务。

  那么无障碍地图上的无障碍设施是如何标记出来的?“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通过专业化无障碍信息采集设备,采集整个秀洲区内的人行道路、公共建筑及其配套的无障碍设施等,绘制成秀洲区无障碍地图,建立无障碍导航系统。

  建成后,该地图能直观显示各类无障碍设施总体情况,系统性能强、覆盖面广、准确性高,可以有效促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开展。经过数据筛选产生的地图导航路径,能有效减少残障人士出行过程中发生危险的可能,大幅提高安全感。据悉,“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建设,届时将上架“浙里办”,方便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找得到、用得好。

  此次“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战时效为衡量标准,重点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全流程智慧监管机制,使新建项目、改造项目、日常运维由“碎片管理”变为“闭环运行”,努力在多跨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成为“全域贯通、规范有序”的无障碍环境先行区秀洲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