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融合教育 关爱特需孩子
——秀洲区王店镇中心幼儿园儿童心理工作坊第五次活动

发布日期: 2022- 06- 30 00: 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秀洲区王店镇中心幼儿园
分享:

因为融合教育,特需孩子有了“安身之处”,也是获得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重要途径。2022年6月29日,秀洲区王店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了“开展融合教育 关爱特需孩子”的儿童心理工作坊第五次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心理教研员费卫臻老师莅临指导,并聚集了秀洲区王店镇中心幼儿园心理工作坊的二十余位教师参加研讨。

一、展示研讨——艺术融合教育现场观摩 

活动第一板块由两位老师的两节精彩的艺术融合教育现场活动观摩。秀洲区欧王店镇中心幼儿园(梅里园区)的史剑勤老师基于对大班幼儿面临幼小衔接心理适应问题开展了大班艺术融合教育活动《上小学别担心》,调整幼儿心理状态,为入小学做好良好的心理准备;秀洲区王店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园区)的王刘青老师以大班艺术融合教育活动《温暖的长卷》,以欣赏创造、情绪表达为切入点,在音乐轻松灵动的氛围中,舒缓幼儿情绪,触发幼儿积极美好的情绪情感体验。观摩后,费老师对两节活动进行了精细指导,强调内容的选材要出自名家之作,从小让幼儿有较高欣赏与鉴别、表达美的体验与能力。

二、研磨推敲——艺术融合教育设计修正

活动第二板块由两位老师的两节雏形的艺术融合教育现场教案剖析。秀洲区王店镇中心幼儿园(梅里园区)周星怡老师和(三建园区)张钰霞老师的两节艺术融合教育教研进行集中研讨,费老师对两节活动设计从“心理理论、设计环节、合理选材、突出体验、情绪表达”等进行了一一详细地指导,与儿童心理工作坊老师们一起思维碰撞,疏通心理淤堵,了解艺术融合教育的价值与意义。

三、抱团成长——行为实例交流体验演绎 

活动第三板块由儿童心理工作坊老师们抱团交流遇见的特需儿童的有关“攻击性”行为问题话题。王店镇中心幼儿园(梅里园区)的顾晓英老师以题为《积极行为支持:“攻击性行为”儿童融合教育中育爱研究》进行互动交流。首先进行了攻击性儿童行为问题的个例班级交流,其后通过积极行为支持策略与心理工作坊老师们分组设计了两个个例特需儿童的每日进度报告表,通过情景演绎,体验每日进度报告表在家园合作、师幼互动中的实施要点,最后秀洲区王店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姚洁对活动做了总结,鼓励老师们把本次活动学到的“融合教育、积极行为支持”等心理知识,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去尝试、实践、观察、学习、分析,从中获得诸多对于特需儿童指导的有益经验,带回工作坊与老师们再次进行后续分享。

本次活动提升了教师对于艺术融合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对关注幼儿心理健康,加强教师对班级特需儿童的支持力度,对关注个别群体进行差异化教育起到一定地助推作用。(周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