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扎实推进红火蚁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12- 03 15: 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分享:

红火蚁危害性强、破坏力大、繁殖蔓延迅速,是农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扩散至我区,切实保护秀洲绿化造林和生态建设成果,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10部门关于切实做好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浙农种发〔2021〕8号)、《浙江省防治农业动植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红火蚁集中阻截行动方案的通知》(浙防指办发〔2022〕5号)文件精神,秀洲分局积极行动,组织开展全区苗圃基地的红火蚁监测工作。

一是深化宣传培训力度。着重加大红火蚁防控科普和宣传培训力度,特别注重对苗木生产经营主体、花卉生产基地等单位的生产工人、管理人员和一线疫情监测人员的培训,制作红火蚁识别和防治动画小视频,形象而生动地普及红火蚁识别、监测防控、防护救治等知识,着力提高疫情识别能力和防控意识,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是织密疫情监测网络。根据我区苗圃分布情况,科学设立监测点,织密红火蚁监测网络,督促各镇(街道)做好本辖区内的自查工作,确保重点区域监测全覆盖。并委托技术单位全面开展红火蚁监测调查和情况排查,并在嘉兴市三人行有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嘉兴市黄缘盒龟生态驯养繁育有限公司、嘉兴市清风逸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苗木基地内设立3个固定监测点,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开展常态化监测。

三是发动苗圃主体群防群控。为切实做好红火蚁发生状态的实时监测,发动全区的苗圃主体做好本苗圃内红火蚁自查和监测。建立苗圃红火蚁监测交流微信群,发布图文并茂的红火蚁识别和防治知识,实时上报监测情况,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严格源头检疫。严把区域调运关,对自红火蚁疫情发生区,尤其是从广东、福建、云南、广西以及我省金华、温州、台州等地区调运的苗木,要重点核查检疫证书,必要时加大复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