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今日秀洲

秀洲推广大货车盲区监测系统

发布日期: 2022- 12- 02 16: 54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装上预警“眼睛” 守护行车安全

  11月30日下午,秀洲区王江泾镇出现“惊险”的一幕:一辆渣土车准备右转弯时,车辆右前方突然出现一名“行人”。伴随着“车辆右侧有人员请注意”的警报声,车辆随即紧急制动停车,此时车辆与“行人”距离不到一米。

  这是秀洲区交警大队开展的大型车辆盲区预警现场会,模拟的是车辆与行人或非机动车在盲区相遇的场景。演练过程中,很多大货车驾驶员亲身体验了警报功能,他们纷纷表示“感觉踏实了不少”。

  “大型车体积大、驾驶室高,行驶过程中存在视觉盲区,尤其是转弯盲区很容易造成事故。”秀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测试车辆能够及时发出警报并紧急制动,主要归功于车辆装载的BSD预警一体机盲区监测系统。

  据介绍,BSD预警一体机盲区监测系统用于监测处于车辆右侧盲区范围内的物体(如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行人、障碍物)。当车辆、行人接近物体时,自动进行识别。预警的范围在1至10米,驾驶员可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设定。

  该系统根据物体距离车辆的远近程度适时发出声、光等信号,辅助驾驶员规避盲区物体,同时提醒车外其他车辆、行人注意避让,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

  “为切实消除路面安全隐患,预防恶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尤其是预防和根治渣土车、搅拌车等重型运输车辆交通事故高发的老大难问题,我们一直在探索,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与设备的应用,推进源头治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采用现场实车实测的方式,让辖区重型运输车辆企业的经营者“眼见为实、亲身体验”,就是为了鼓励更多重型运输车企业尽早落实设备安装和人员培训。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有1家公司作为试点单位,为19辆渣土车装置了BSD预警一体机盲区监测系统,使用效果很不错。秀洲区将逐步对全区范围内重型运输车辆进行推广安装,对驾驶员进行专业培训,让驾驶员熟练使用该系统。

  “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市民和驾驶员朋友,不管你是开车,还是骑车、走路,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遇到大货车时尽量别跟车,路口转弯处别跟大车抢行。也希望各位大车司机不要疲劳驾驶、注意行车安全。”该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