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今日秀洲

省级医保基层服务“示范点”成长记

发布日期: 2022- 12- 02 15: 55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全省6家、嘉兴唯一

  “小区门口还能办理自谋职业医保参保?之前去了两个审批点,都没法办。”昨天上午,市民钱江走进秀洲区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点,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1分钟,业务就办完了。“这里不输区行政服务中心啊。”钱江感叹道。

  让钱江点赞的这个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点,是嘉兴市医疗保障局秀洲分局集中了医疗、医药、医保“三医”力量精心打造的,2021年8月投入使用。

  经过一年多打造,该服务点被评为省级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并被推荐为全国医保经办服务优秀案例。全省6家、嘉兴唯一,省级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方便在哪里?又是怎样炼成的?记者进行了走访。

  服务“下沉” 惠民“加速”

  25个项目一窗办理

  “怎样才能使用家庭共济资金,有使用限额吗?”“办理备案后,就能在这里用医保就医了吗?”昨天,记者来到运河社区医保服务点,进门后只见一张桌子前围满了人,你一言我一语,大家都在仔细咨询。

  桌前,工作人员王蓉蓉来回拖动鼠标。不一会儿,就办理好了居民王珍的家庭历年账户共济业务。“在家门口,不到三分钟就把这事给办了,真的很方便。”王珍表示。

  办理完业务,王珍还在一楼自助售药机买了一支红霉素眼膏。这里提供24小时自助售药服务,点开自助售药机界面,家庭常用药都能购买。

  “很方便,有时候晚上想要买药,但药店都关门了。现在到这里就行了,走过来很近,还随时能买。”居民徐伯清说,上个月家里老伴肠胃炎犯了,半夜没地方买药,多亏这个自助点,解决了他家的大问题。

  医保基层服务点让群众不仅有“医”靠,还有“保”障。“没设这个服务点之前,办理特定的业务要去新农路上的高照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挺远的,开车要20分钟。”运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黄一平表示。

  让群众少跑腿是服务点成立的初衷。为此,服务店一直按照“只进一个门,可办多件事”的原则进行设计和打造。如今,这里全面落实《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5项事项都可以办(受)理,包括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转移接续手续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等。

  医保服务“下沉”,便民惠民“加速”。自去年8月以来,该服务点共办理医保业务5247件。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运河社区医保服务点已从传统的“经办服务”功能向更高层次的“健康保障”拓展,以“幸福医保”为核心的健康保障生态圈已然形成。在这里,不仅可以办理医保业务,还有慢病全周期管理、一站式医疗救助、长护险动态监测等服务。

  建强机制 整合资源

  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

  便捷的服务,背后是完善的机制和高效的资源整合。

  为了让服务点真正实现惠民,嘉兴市医保局秀洲分局党支部牵头联合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圣托医疗、洪合卫生院、嘉兴市医保定点药店行业协会等5家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党组织,建起了“幸福医保”党建联建机制。依托该机制,运河社区医保服务点组建了党员医保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监督队三支队伍,开展业务经办、政策宣讲、健康讲座、医保服务、送医(药)上门和义务监督等便民服务。

  “院内25名党员主动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医院根据大家的专业特长,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健康讲座,为社区慢特病患者提供‘送医上门’服务。”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党委书记胡忠杰表示。

  高照街道卫生院医生邹建俊是党员医保服务队的一员。每个月15日,她都会来运河社区医保服务点,为居民测量血压、检查身体、诊断病情,开展健康指导。她还为多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居民建立了档案,及时对他们进行随访管理。

  有了这些志愿者的加入,服务点的服务力量日益增强。一年多来,服务点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8次,服务群众3600余人次,积极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幸福医保”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嘉兴市医保局秀洲分局将大力开展精准化惠民服务工作,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深耕服务品牌、提升智治能力、常态开展服务,为群众筑牢健康屏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