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今日秀洲

秀洲一案例入选全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

发布日期: 2022- 12- 02 15: 55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以农民画为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秀洲一案例入选全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委宣传部获悉,2022年度浙江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名单公布,秀洲区《画好“三幅农民画” 以文艺力量助力共富道路》案例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入选案例。

  清晨,油车港镇胜丰村的农民画画家张金泉就来到自己的画室,构思、落笔、上色……笔下是充满诗意的江南初冬的画面。秀洲农民画,又称“秀洲现代民间绘画”。1983年全国首届“中国农民画画展”上,秀洲9名农村青年美术爱好者用稚拙的线条描绘生活场景,捧回了1个全国一等奖和2个全省一等奖。经过近40年的发展积累,秀洲农民画深深根植于群众,已经成为秀洲最亮眼的文化符号之一。

  画好“事业画”,保障农民画持续不断地发展。搭建平台,让全民来参与,秀洲区积极构建“1+7+n”三级联动的农民画总分馆创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全域参与的农民画创作格局。

  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创作出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农民画,像张金泉这样从事农民画创作的画家在秀洲还有很多。缪惠新、张觉民、“十姐妹”……目前,秀洲已创建32个农民画创作基地和后备人才基地,形成了一支2000多人的农民画队伍。

  为了激励人才,扩大农民画的影响力,秀洲每两三年就举办一次“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至今已举办7届,展出作品2500余幅。同时,设立“秀洲文艺创作奖”,表彰、奖励、扶持农民画领域的优秀人才,为农民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画好“艺术画”,扎根民间文艺,润泽群众心田。秀洲区有一支小有名气的“十姐妹”团队,她们会种田,却从来没拿过画笔,但就是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地用画笔将生活元素转化为艺术形式,成为秀洲农民画的一个闪亮品牌。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新时代的农民,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有,“十姐妹”用一支画笔,画山水、画变化、画幸福生活。

  “不断发现民间绘画人才,让‘裤脚裹着泥’的农民也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守住民间特色、坚定文化自信。”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作过程中,农民画创作者一直坚持从民间取材,通过深入观察和体验乡景、乡民、乡情,将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建设成果转化为新的创作素材和作品。

  画好“产业画”,推动农民画助力乡村振兴。如今,通过健全“农民画+”系列文创产业链,秀洲也在不断加速农民画产业发展。

  秀洲把农民画融入景区村庄建设,点亮乡村风景,重点建设了“麟湖画乡”非遗线、“品重梅溪”耕读研学线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线,用农民画美化村庄,成功打造省3A级景区村庄——农民画村胜丰村、江南灶画村古塘村等,8位农民画画家开设了个人画室。

  从手机外壳、织锦卷轴到行李箱、丝绸围巾,走进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的“秀洲礼遇”展厅,陈列在展架上的农民画衍生品正走向世界各地。

  “农民画与创意结合,涂上时尚的色彩,更能吸引眼球。”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锦绣说,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近200款农民画衍生品,多次走进义乌文交会、浙江旅博会、深圳文博会等,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秀洲农民画已实现文化创意产值达3426万元。

  此外,秀洲将文明好习惯养成、廉洁文化、法治建设等内容与农民画艺术相结合,深化“农民画+公益广告”模式,助力营造良好乡风,切实提升乡村文明。

  经过多年努力,秀洲农民画已形成人文建设IP、对外交流IP、文创产业IP、幸福秀洲IP四大IP,为共同富裕道路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