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头条新闻

“共富路上山海经”系列报道① 下锦村“变形记”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15: 54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自2002年开始,浙江正式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嘉兴秀洲区与丽水龙泉市成为第一批结对县(市、区)。如今,20余个由秀洲出资的帮扶项目在龙泉顺利运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记者走进龙泉,实地感受山海协作帮扶成果。即日起,《嘉兴日报·秀洲新闻》推出“共富路上山海经”系列报道,讲述协作故事,唱响山海情深。

  

  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到5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短短几年间,一出增收富民的“变形记”在丽水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精彩上演。这背后,是秀洲区持续不断的帮扶与支援。

  奶牛养殖场、粽叶种植示范基地、鲜食玉米采摘基地、槜李“友谊林”、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秀洲区出资的9个帮扶项目,让下锦村迅速摘掉了“贫困帽”,摸索出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致富经”。

  这里的奶牛是“金牛”

  “哞哞哞……”一大早,此起彼伏的牛叫声在下锦村奶牛养殖场响起。

  “看到家乡人来了,它们可开心了,这里的奶牛都是‘金牛’啊。”52岁的“牛保姆”张观清笑呵呵地说。

  原先在家种几亩薄田,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如今在养殖基地打工,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短短几年,这个变化让张观清很高兴。他平时的工作主要是打扫牛棚卫生,割草准备饲料,把奶牛喂得肥肥壮壮。

  养殖场现有65头奶牛,全部来自嘉兴秀洲区王店镇东兴奶牛场。2019年5月,下锦村与东兴奶牛场携手开展奶牛托管养殖项目。2022年是奶牛托养项目开展的第四年,每年由东兴奶牛场向下锦村养殖基地无偿提供6月龄的牛犊,半年后按照奶牛实际增重,提供方以每公斤35元的价格回收。四年来,奶牛托管养殖项目累计为下锦村集体经济增收60.23万元。

  下锦村依山傍水,来这里“度假”的奶牛喝的是山泉水,吃的草种类也很多。从6月龄到12月龄,正好是奶牛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托管养殖既能帮助当地致富,接回来的奶牛又能继续创造利润,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躺着也能赚钱的感觉真好”

  “每天一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电费进账,躺着也能赚钱的感觉真好!”这是下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丽美的一句玩笑话。

  2020年,这位85后年轻村干部刚到下锦村工作。彼时,总投资35万元、总面积254平方米的秀洲—龙泉山海协作帮扶项目“下锦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刚完工。

  两年来,来自秀洲的屋顶光伏一层层铺在了龙泉山间。从高处俯瞰,从下锦村村委会屋顶到村里的农房闲置屋顶,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熠熠生辉。在阳光的照射下,一股股电流源源不断地进入国家电网,一笔笔电费让下锦村鼓起了钱袋子。

  这些铺在下锦村农房屋顶上的光伏板,宛如一个个敞开的“聚宝盆”。唐丽美算了一笔账:下锦村屋顶光伏年发电量约61000千瓦时,加上各类政策扶持,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今年,下锦村屋顶光伏三期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并顺利开工,预计将于12月中旬完工。

  “锦秀连心”演绎山海情深

  借着山海协作的东风,下锦村党支部与秀洲区多家单位结成“党群致富联盟”,手拉手、心连心,演绎山海情深。

  怎样才能最直观地了解两地渊源?走进下锦村村委会三楼的“锦秀连心”乡村振兴党建品牌展示厅就能看到详细的信息。图文并茂的资料和丰富的物产,无声地讲述了一个个帮扶故事,体现了山海情谊。

  图片上,满山青翠间,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正忙着采摘粽叶。秀洲—龙泉粽叶种植示范基地占地105亩,亩产粽叶可达500至800公斤,亩均利润1500元以上,一张小小的粽叶俨然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黄金叶”。

  虽然眼下早已过了槜李上市季节,在展示厅看到槜李采摘的图片时,唐丽美依然赞不绝口。槜李是嘉兴名果,2020年3月,秀洲的结对帮扶干部与下锦村党员干部一起种下200余棵槜李树,打造了一片象征山海深厚情谊的“友谊林”。

  两年的种植试验很成功,槜李树在下锦村开花结果。秀洲的结对帮扶干部承诺,寻找合适的企业,像包销粽叶一样签下槜李包销协议,让推广种植的农户不愁销路问题。

  【记者手记】

  村集体经济壮大后,村容村貌也在发生变化。象棋公园、滨江樱花园、景观带、健康绿道……一处处美丽景点让人心旷神怡。下锦村的“变形记”,变的是越来越好的生活质量,不变的是真实感人的山海情谊。正如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驻下锦村工作组指导员毛南海所言:不仅要资金项目帮扶,更要思想观念帮扶,结对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让下锦村的“共富梦”照进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