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乡镇动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擦亮“学在油车港”金名片

发布日期: 2022- 11- 03 15: 01 信息来源: 油车港镇 浏览次数: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一个都不能少”到“家门口的好学校”,近几年,油车港镇主要负责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关心支持教育,心系教育发展,贴心解决学校实际困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擦亮‘学在油车港’金名片,推动油车港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油车港镇公益性幼儿园覆盖率100%,公办幼儿园覆盖率62%;油车港镇中学中考优质高中上线率13年领跑市本级同类学校;油车港镇获评全国农民优秀学习型乡镇……一组组数据和一项项荣誉浓缩着教育系统接力攻坚的艰辛历程,一个个成果更是油车港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缘起 做自己的教育品牌

如果你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中心小学,一走进学校就可以看见“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这12个大字,一股书香扑面而来。2021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发布“关于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认定结果公示”,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名列其中,摘得国字号荣誉,入选的传承项目为书法。

自1999年开始致力于硬笔书法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这所乡镇学校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磨,编写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特色鲜明的硬笔书法校本教材,挖掘出了书法艺术的全面育人功能,建构起了以“书韵”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油车港镇历来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从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就可见一斑。乡镇合并后,包括镇中心小学在内,镇中学、镇实验小学、镇实验幼儿园都先后新建或扩建了校舍,改造了运动场,增添了运动设施,各专用教室一应俱全,现代教育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电脑、多媒体、电子白板已成为教学的辅助设备。

在注重学校基础建设的同时,注重内涵发展。2009年,打造起了“学在油车港”的教育品牌,全镇中小学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想。除了镇中心小学之外,镇实验小学,一直致力于小学生中华传统美德的培植、优良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努力寻求有效的活动载体。镇中学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学校工作首位,坚持全员育人,明确提出了“教学生三年,为学生想三十年,为国家想三百年”的办学理念,把德育工作贯彻到学校各项活动中,寓于各学科教学全过程之中,真正体现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为“学在油车港”的教育品牌增光添彩。

交融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8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油车港中学正式揭牌,并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一名、副理事长两名、理事六名。理事会将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加强联合办学,提高办学水平,采取多种形式支持、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扩大决策民主,保障与学校改革发展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能够充分听取各方建议。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油车港中学揭牌后,杭师大将开展指导并协助油车港镇中学做好教师培养工作。引入若干个省内正高(特级)名师、高校教授在油车港建立工作室,开展实地指导;杭师大专家团队根据油车港镇中学需求规划制定学校发展目标,设置合作子项目。做到“一个人带动一个学科团队,一个团队引领一门课程建设,一门课程打造一个学校特色,一个特色打响一个品牌”,共同激发油车港镇教育高质量发展。

提及油车港镇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油车港镇中学是“范本”,而非“孤本”。今年,油车港马厍幼儿园与浙江绿城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委托管理协议书,并正式改名为嘉兴绿城育华天鹅湖幼儿园。

未来几年,在嘉兴绿城育华天鹅湖幼儿园公办属性不变的前提下,绿城教育将负责幼儿园的运行管理,选派专家组建管理团队和师资团队开展办学,让学校在校园建设、教育理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引进绿城教育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且通过委托管理,将幼儿园建设成为符合未来幼儿园要求的“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特色一流”的幼儿园。力争在两年内达到省二级幼儿园标准,五年内达到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并通过评审,八年内达到省现代化幼儿园标准并通过评审,成为在区内乃至市内有影响力的优质幼儿园。

奋进 谱写高质量教育新篇章

这两天,天气渐凉,在油车港镇的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一期项目建设现场,1400多名工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开展施工作业,全力以赴抢抓工程进度。

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其中一期南区块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总投资16.88亿元。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北京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一流科研机构、创新人才高地、产教融合基地。

经过近10个月奋战,项目已完成7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两个研究中心楼群、生活楼、图书馆等建筑拔地而起,除图书馆工程尚在进行顶层结构施工外,其余单体均已完成结构封顶;为教职工、研究生提供的371间公寓房,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

“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前完成南区块主体建筑的竣工验收,明年3月底前完成室外附属工程的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相比正常工期提前了13个月。”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研究院已汇聚院士10名、长江学者9名、国家杰出青年10名;首批200名研究生顺利入驻,开展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研究院还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获批,标志着研究院在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平台建设上的新突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博士后队伍规模、质量、效能再提升,为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新动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期待研究院早日建成,为本地带来更多高端人才,同时也为油车港镇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