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头条新闻

秀洲区开启“智慧停车”新时代

发布日期: 2021- 10- 09 10: 14 信息来源: 南湖晚报 浏览次数:

  “组合处方”破解城市“停车之痛”

  秀洲区开启“智慧停车”新时代

  美好生活幸福城·品质提升⑤

  道路交通作为城市的“动脉”关系到群众的出行品质。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秀洲区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而停车位的欠缺与停车信息的不匹配导致的城市停车难问题成了许多人的切肤之痛。

  “路段不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开车10分钟,找车位花了半小时。”……秀洲“停车尴尬症”该如何治?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不断释放空间破解供需矛盾,着力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同时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需要,利用“数字化+停车”技术,实现停车智慧化、精准化、规范化,切实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目前,主城区智慧停车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有序建设中,崭新的城市交通面貌逐渐展现在众人眼前,让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美好在现场】

  沃土之下辟天地,停车更智慧

  漫步在秀洲区市民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喷泉造型的水秀水景,裹挟着清凉的水汽氤氲了周边的空气,整个广场则被鲜花围绕,在绿茵如毯的草坪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在靠近洪兴路的位置,有一处显眼的入口,通过闸道,便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近1.2万平方米的空间内,一辆辆汽车井然有序地进出停放。

  “现在这里不仅环境漂亮了,停车也越来越方便了。”“这个停车场太贴心了,还设置了机械化和充电式停车位。”……一句句朴实的话语,真实展现出百姓内心对秀洲区市民广场地下停车场改造提升的喜爱之情。

  百姓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背后,是秀洲区生活环境的日益美好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档升级。犹记得改造前,广场被水池围绕,导致通达性和活动空间受限,不能满足市民活动需求,而且本就狭窄的空间内还四处停放着汽车,对步行空间和城市界面形象造成不好的影响;广场周边设施陈旧,不能满足市民休闲需求,新一轮迭代升级刻不容缓。

  改造因地制宜,更要急民所急。秀洲区坚持从市民需求出发,以功能性为导向,梳理交通关系,优化步行、车行系统,增加停车设施,扩大广场活动区域,最终为市民呈现出一个多功能的开放活动场所,极大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界面形象。

  “我们这次的改造提升工程包括地上与地下两部分。在广场南侧新建公共地下停车场,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440辆车子停放,其中设置的机械化和充电式停车位,可以满足各种车辆的需求,既解决了群众出门停车难的问题,也方便进行管理。”秀洲区品质提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在洪兴路下方设置东西两条地下通道,建立地下人行系统,方便到江南摩尔广场的市民安全通行。

  秀洲区市民广场地下停车场的改造提升只是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秀洲区还新建了一批停车场和泊车位,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间以及地下空间,有效改善了城市静态交通环境。截至目前,秀洲区共立项停车场改造提升项目21个,已新建完成科创服务中心东侧停车场、市医疗急救血液管理中心停车场、秀湖公园停车场等大型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00余个,最大限度挖掘利用当地的停车资源。

  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慧停车正成为新的停车方式,这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现代化城市的必然选择。今年,秀洲区抢抓新机遇,积极构建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而长期困扰群众的停车难问题,也将在这一轮如火如荼的数字化改革中逐步得到解决。地磁感应装置、停车诱导屏、秀洲“智慧停车”APP……高科技的介入如同一剂“治病良药”,不仅破解了城市停车难的痛点与堵点,也为城市智慧停车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城市更智慧,民生更便利。秀洲区将持续为人民群众打造更便捷的出行环境和更优质的人居环境,用奋斗发声、用实践作答,书写出更有温度和厚度的民生答卷和发展篇章。

  【幸福见证官】

  掷剂良方换新貌,百姓笑开颜

  德秀苑小区居民周明强:周末休息的时候,我们经常带孩子去秀洲公园或江南摩尔商圈玩,这边不仅风景好,而且娱乐设施多,商业体系也比较发达,所以一到节假日,人流量就会特别大。没有改造之前,这边停车非常麻烦,现在,秀洲公园以及秀洲区政府这边都建立了地下停车场,停车就非常方便了,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问题,感觉出行的心情都变得舒畅了。

  秀洲区新居民王凯:现在几乎家家都有车,原来出门停车挺麻烦的,有时候宁愿坐公交挤一挤都不想开车,今年发现好多地方都修建了大型停车场,车位规划也明显增多,停车变得非常方便。最近路过江南摩尔商圈,看到里面正在施工,听说要修建一个机械立体停车库,到时车位不仅增多了,也不用自己去找车位了,非常期待它的建成。不得不说秀洲区这两年建设得越来越人性化和智慧化了,也希望这样美好的秀洲能被更多人看见、喜欢。

  网友“雨后是彩虹呀”: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过越好,作为一个秀洲人,感觉很骄傲、很幸福。看着家门口的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越漂亮,现在就连停车难问题也渐渐缓解,心里是美滋滋的!尤其是将要推出的智慧城市停车系统,从多方面、多角度切实解决人们停车难的“顽症”,到时候就可以通过手机寻找、定位周边空闲车位,通过大数据帮忙,让停车更简单,也有助于化解停车不便带来的心塞,让城市多点从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