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 互动 成长——秀洲区闻川小学开展与龙游县小学教研组长能力提升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21- 10- 21 14: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秀洲区闻川小学
分享:

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开展校际教研交流是推动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需要。近日,在这秋高气爽庆丰收的日子里,秀洲区闻川小学迎来了龙游县小学教研组长校本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的成员们,并开展了丰富的交流活动。

上午,董权校长陪同培训班的学员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陈列室、党史长廊、百米运河长卷、沙画教室、“火星实验室”创客空间等场地,老师们都对学校先进的教学设施、浓厚的校园文化、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别具一格的校园环境啧啧称赞。

参观之后,教科室主任带研修班的老师们听了两堂校本研讨课。第一堂是由钱娟萍老师带来的四上美术课 《漫画与生活》。钱老师以漫画为载体,通过观察漫画故事,层层设疑,分层小练笔,让学生自主观察发现漫画的内涵。第二堂是由倪丽佳老师带来的五上语文《牛郎和织女(二)》,倪老师以任务驱动,评价促思维提能力的教学思想组织学生进行创造性复述,孩子们在互相评价的过程中,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不断地提升。

下午,一场热烈的语文研讨拉开了活动的帷幕。闻川小学的老师们紧紧围绕本次主题,立足单元统整视角,从多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受现场热烈的研讨氛围渲染,龙游县的三位老师也随之加入了研讨团队,他们从各自的教学经验、教学理念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教科室主任朱炜老师分享了题为《四雁同飞 ,悦享成长》的“雁”系列教师研修项目。朱老师从四大方面介绍了闻川小学“顺天致性”理念下的“雁”系列教师悦成长研修项目。朱老师的分享也激起了龙游老师的思维碰撞,大家也纷纷交流了自己学校在教师研修方面的工作。

最后,由嘉兴市名校长,闻川小学董权校长作学校管理方面的经验介绍。董校长首先从地理位置、学校特色及获得荣誉等方面对学校作了简单的介绍。在教师培养方面,董校长提出要增强教师的归属感;感受职业的幸福感;提升教育力,这样才能促进教师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此次交流活动,为两地教师搭建了互相学习的平台,促进了各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提高了全体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新了教育观念,并且也带动了学校教研组更好的发展!

_DSC9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