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头条新闻

让有品质的居家养老 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日期: 2021- 10- 15 10: 13 信息来源: 南湖晚报 浏览次数:

  打造智慧养老幸福秀洲,“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发布

  昨天是重阳节,上午,秀洲区智慧康养体系建设现场会暨“秀颐养·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发布会在油车港镇举办,共庆佳节、表彰模范、献礼重阳。

  乐享智慧晚年

  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形式,大家见证了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和王店镇镇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的贴心服务,感受到老人晚年生活之美好。“这是秀洲区两家具有代表性的市县级和乡镇级康养联合体试点单位,到2025年末,秀洲区将以养老机构和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按照‘有设施、有器材、有队伍、有标准、有数据’的‘五有’要求,建成5家以上康养联合体,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康养服务。”秀洲区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此外,活动上还发布了“秀颐养·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并开通申请通道。“秀颐养·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将养老服务组织的专业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床边,使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进一步打响了“美好颐养”的秀洲品牌。

  据了解,家庭养老床位将在秀洲区王店镇、新塍镇、王江泾镇、油车港镇开展试点。试点期间,全区将建成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120张,其中,今年年底前,首批将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0张以上。同时,该项目还将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空间进行必要的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在老年人家中设置具备机构化服务功能的床位,并根据其意愿和需求提供与床位相配套的全天候、全方位、全人员长期照顾服务。

  家庭养老床位就是要让居家老年人也能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那么提供这些服务的机构就要符合专业化的要求。经过前期报名和审核,秀洲区首批四家单位被列为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服务机构,分别是嘉兴市孝慈为老服务中心、嘉兴市管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嘉科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椿熙堂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这将进一步增强秀洲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刷新老年人的感受度、满意度和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为“十佳敬老爱老助老村、社区书记”和“十佳老有所为共产党员”颁奖。

  构建服务体系

  在家门口安心养老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秀洲区委、区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老年群体需求为导向,以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为基础,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推进智慧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去年以来,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开发启用集养医护、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助安四大服务模块于一体的“安心养”智慧养老平台,覆盖全区约9.3万老年人、13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照料中心、6家养老机构等,搭建“一中心”全响应、“一张网”全融合、“一终端”全应用、“一联盟”全服务的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模式。此外,秀洲区康养中心项目、乡镇敬老院提升工程等一系列为老民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夕阳事业绚丽多姿,火红晚霞胜比朝阳。秀洲区将以“秀颐养·家庭养老床位”项目为主要载体,构建智慧化“中心+居家+机构”服务体系,开辟“银发经济”新蓝海,不断创新推进智慧康养体系建设,让秀洲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具品质、更为便利、更加幸福,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秀美新区添上浓重的一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