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头条新闻

让群众获得优质的司法服务 秀洲区深入开展爱民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1- 10- 15 10: 13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送餐路上摔了一跤,公司的工伤赔偿一直拖欠不给,不得已申请了法律援助,没想到法律援助的律师很快就为我讨回了公道!非常感谢!”昨天,说起法律援助中心为他提供的帮助,外卖小哥小贺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激。在秀洲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努力下,小贺不但讨回了赔偿款,而且还懂得了如何合法维权,可随时为维护自己和工友们的权益拿起法律武器。

  为确保让每位群众在遇到矛盾时先去调解,如果调解不成,也愿意打官司,并且懂得打官司、打得起官司,信得了打官司的最终结果,根据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统一部署,秀洲区司法局从9月开始至11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爱民实践活动,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爱民实践活动将重点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解民忧”、法治宣传“释民惑”、公共法律服务“暖民心”、法律援助“惠民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民信”、亲清政商关系“顺民意”等六大专项行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机关离自己很近、司法行政干警同自己很亲。

  “为让群众获得高效优质的调解服务,实施矛盾纠纷化解力量下沉,我们将在全区范围推出‘流动巡回调解’等组团式上门调解服务。”该负责人介绍。在爱民实践活动中,秀洲调解员和律师将定期走访村(社区)、镇(街道)排查矛盾纠纷,并上门解决问题。继续完善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调解、诉讼调解等多元解纷机制,做到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搭上“互联网+司法、互联网+法律服务”时代快车,通过解纷码、ODR平台、浙里调、微嘉园等平台,加强线上调解力量。

  法律援助制度是一项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法律保障制度。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秀洲区积极践行法律援助优先办、上门办、协作办,并对涉及“三农”的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我们会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援助服务。”该负责人介绍,同时要继续发挥好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主力军作用,继续扩大覆盖范围,让低收入人群打得起官司。

  为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向基层延伸、向行业拓展,最大限度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秀洲区将继续发挥好“秀娃法超市”24小时不间断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智能法治体检2.0”系统等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法律援助的内容,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让秀洲群众享受数字法治的便利。

  为营造更好的法治氛围,秀洲区司法局将持续做好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工作,深入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不断提高秀洲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