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区政府

嘉兴市秀洲区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

发布日期: 2020- 05- 06 09: 31 信息来源: 秀洲区政府 浏览次数:

    第一条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加强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
    第三条 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责任与处理处罚相适应的原则。
    第四条 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种类为:责令改正、通报批评、行政处分。
情节轻微,影响较小的,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告诫或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影响正常工作,引起不良后果的,对部门或单位提出批评;对有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资格。
情节严重,影响较大、造成损失的,对部门或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取消年度评优评奖资格;对领导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评奖资格,视情节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对直接责任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五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一)不传达贯彻、不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定和要求的;
  (二)制发违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决定和要求的文件或者作出违背上级有关规定的决策、决定的;
  (三)不按国家有关规定编制和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上报备案的;
  (四)不按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定的内容、形式和范围公开政府信息的;
  (五)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公开不准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六)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真实,搞虚假公开的;
  (七)不按照规定的时间、期限公开政府信息或不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
  (八)未经审查批准擅自公开政府信息的;
  (九)故意泄露或者利用尚未公开的政府信息谋取个人利益的;
  (十)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提供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正当理由不受理、拖延办理或者不按经批准的申请要求提供政府信息的;
  (十一)提供政府信息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的;
  (十二)不受理、不答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和投诉的;
  (十三)拒绝、阻挠、干扰依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的监督检查或者不落实监督检查决定、要求的;
  (十四)其他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
  第六条 有本办法第五条所列行为之一的,由区监察局、区政府办公室、行为人所在的单位责令改正并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调查、处理或者提出处理建议。
    第七条 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提起、调查、责任划分、责任认定、处理决定的作出及下达、权利救济等工作程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办理。
  第八条 本办法由区监察局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